嘉生細胞科技

資訊分享Information

與陽明大學的技轉合作

本校生化暨分子生物研究所郭津岑副教授,以「細胞黏著蛋白質體變化對幹細胞分化及癌細胞轉移的機轉及重要性」之傑出研究,獲得今年科技部「吳大猷先生紀念獎」。

郭老師為本校生物技術暨檢驗學系暨研究所碩士班校友,於2006年至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心臟、肺及血液研究所擔任博士後研究員、研究員,並於2010年獲得「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研究優秀研究員獎」;2011年8月從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回到母校任教後,除了延續過去探討細胞黏著及細胞力學對細胞生理之調控機制,實驗室更著重在細胞黏著蛋白質體變化對幹細胞分化及癌細胞轉移的機轉及重要性,以期對再生醫學及癌症治療有所貢獻。

郭津岑老師表示,以再生醫學為例,其實驗室的幹細胞研究中,持續進行透過各種模擬人體條件的狀況下,探討幹細胞分化的機轉,目前已經鎖定數個重要的決定性蛋白,可望未來有機會結合臨床上應用,解決幹細胞治療中之瓶頸。另一方面,實驗室也持續深入探討黏著斑在癌症(肺癌、乳癌及大腸癌)轉移的作用機轉,並已建立模擬生理條件下之研究平台,用以驗證癌症轉移之作用機轉。

此外,為了研究細胞黏著及細胞力學的作用,郭津岑老師研究團隊同時開發了純化細胞外間質-纖維連接蛋白的技術,此技術已於2016年獲得美國專利臨時案通過,目前也正在多國專利申請中,並由本校產學營運中心正式技轉此技術給嘉生細胞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郭老師表示,實驗室未來將持續專注在細胞黏著蛋白質體變化及幹細胞之再生醫學,期望在幹細胞治療及癌症治療及診斷上持續有所貢獻。

對於此次獲獎,郭老師表示感謝科技部給予吳大猷先生紀念獎的肯定,這樣的殊榮使她感受到萬分榮幸以及責任的重大;也感謝一路走來的師長們提供最好的建議以及最佳的學習環境,讓她可以具備結合不同領域研究的熱誠和能力;另外,要感謝她的父母和家人總是給予體諒以及最大的支持,扮演著她的最大後盾;還要感謝本校提供機會及支持,以及許多校內外的同事及長輩們的鼓勵和提攜;也要感謝實驗室成員,未來也要一起努力!

最後,她要感謝科技部一直以來的研究經費支持,讓她充沛的研究能量及想法可以落實,她也將保持這份研究的熱誠,持續努力研究,並且也會培育更多學生,期盼將來對生物醫學領域能有更多的貢獻。

資料來源:https://www.ym.edu.tw/ymnews/363/a1_2.html

Top

纖連蛋白主成分專利

委外檢驗報告

客服中心

創新.服務.品質.關懷

電話:08-8630083 / 傳真:08-8630027 / 92442屏東縣崁頂鄉中正路1-1號附1

問與答